幫助過重貓咪減重

您知道在美國有超過50%的貓咪受肥胖所苦嗎?如果您的愛貓體重過重,牠很有可能因此罹患各種疾病,如痛苦不堪的關節炎、心臟病、呼吸困難、糖尿病、甚至於膀胱癌。過重及它所伴隨而來的健康問題,會造成貓咪玩耍時間減少及心情鬱悶。

 

體重上升的原因

體重上升是身體脂肪囤積的結果,通常是由於飲食過量,若再加上缺乏運動,就更容易發胖了。此外也有其他因素會使體重增加:

年齡: 上了年紀的貓咪比較不愛動、活力不比從前,所需的熱量也隨之降低,具易胖傾向。

品種: 某些品種的貓較易發胖,尤其是混種貓。

性別: 母貓較易過胖。

絕育: 臨床研究顯示絕育後的貓基本新陳代謝會降低,所需熱量也較少,且因為牠們比較不愛動,肥胖的機率會因而翻倍。(從許多健康角度而言,幫寵物絕育是至關重要的,但須記得監控愛貓的體重。)

生理疾病: 有些時候生理疾病會造成體重增加,需要特別治療。

過量餵食: 隨時都有食物可以吃的貓,通常吃進的量會比實際需求來的多。

過量進食: 許多寵物食品使用大量的鹽與脂肪來提升口味,卻會造成寵物狼吞虎嚥。

餵食習慣: 餵食剩菜或「人類食品」可能導致寵物肥胖。

缺乏運動: 過量的食物加上過少的運動,自然會產生肥胖的結果。

重要事項:儘管您的愛貓沒有過重跡象,仍須定時帶牠至獸醫院測量體重,確保牠有維持理想體重。

 

我的貓咪是否過重?

所有的貓都能根據體型及品種算出理想體重。您的獸醫師可告知您答案,並指導您判斷愛貓是否有維持健康體重。每次看診之間,將手放置在愛貓身體兩側、摸摸牠的肋骨,如果無法輕易摸到肋骨,牠很有可能已經過重了。您也可在家自行追蹤牠的體重:抱著牠一起站上磅秤,再將自己的體重由測量結果中扣除,即是您愛貓的體重囉!

 

如果您的愛貓過重,您可能會在牠身上觀察到以下現象:

撫摸牠身體兩側時,無法輕易地摸到肋骨

腰線不再明顯

項圈變緊,需要放鬆

行走困難

動作緩慢

呼吸短促

脾氣變差

比往常嗜睡

 

 

該如何幫助愛貓減重?

體重問題常見於貓咪身上,但可藉由食物及營養規劃來成功掌控。若想達到健康體重,營養與運動齊頭並進是最有效的方法。

 

幫助貓咪運動的竅門:

鼓勵愛貓跟著您在家中走動,尤其是上下樓梯時。

用玩具吸引愛貓玩耍,或者將食物藏起來讓牠「打獵」。

讓愛貓追逐打在牆壁或地板上的手電筒燈光。

 

 

營養的重要

飲食對貓咪的整體健康而言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,攝取平衡營養是健康活力的關鍵。飲食過量會導致貓咪過重,增加罹患諸多疾病的風險,如關節炎、糖尿病、心臟病、呼吸問題等。

治療過胖貓咪首重飲食。低脂低卡的食物加上運動,能幫助愛貓減重與保持健康體態。纖維也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營養素,讓貓咪即使食物減量仍能維持飽足感。

貓咪過重意味著牠可能屬於易胖體質,應制定一套包含適當營養、運動、檢查及稱重的體重管理計畫。

請向獸醫師諮詢最正確的診斷及治療方案,並推薦適合您愛貓的體重管理食品。

 

向獸醫師詢問愛貓的體重管理照護相關事項:

1. 請問我家貓咪的目標體重是多少?如果牠過重,會有哪些健康風險?

了解肥胖相關疾病

了解如何判斷愛貓的體重是否有下降

飼主應以目標體重為基準來餵食貓咪,而非根據目前體重餵食

 

2. 應該讓貓咪進行什麼活動來幫助牠達成目標體重?

與獸醫師討論如何讓愛貓參與您的個人運動作息

詢問幫助貓咪在家運動的竅門

 

3. 請問是否可以推薦一款適合我家貓咪減重時吃的希爾思®處方食品或希爾思®寵物食品?

了解愛貓在營養方面的特別需求

了解獸醫師推薦食品的餵食量與餵食頻率

 

4.請問有疑問時,該如何與您或獸醫院聯絡?email跟電話哪種比較方便呢?

詢問是否需要回診追蹤

詢問獸醫院是否會以email或其他方法提醒您回診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