偽裝成遊戲的貓咪運動

揮舞手中的魔法棒

大家都知道貓咪喜歡小鳥,當然,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-貓咪喜歡小鳥這種獵物。有一種在尾端綁上羽毛的棒狀玩具,可以讓您家懶洋洋的貓咪瞬間變身為矯健的獵人。此類棒狀玩具於網路或大多數的寵物店皆有販售,您也可自行以木棍及堅韌的線或絲帶製作,只要將幾根羽毛或有羽毛的玩具綁在線尾就行囉!

 

衝刺吧,貓咪!

這是更進一步利用貓咪狩獵天性的遊戲,一台老鼠體型大小的遙控車就可為您及愛貓帶來至高無上的樂趣!模仿老鼠的行進動作來操控遙控車,鑽進椅子底下行駛或躲藏在沙發背後。過程中請記得安全第一,進行任何與電動零件相關的遊戲時,都務必監督愛貓。

 

捉迷藏

狗狗可不是唯一能參與捉迷藏的寵物!剛開始跟貓咪玩的時候要簡單點,牠才會覺得好玩及受到鼓勵。玩法是呼喚牠的名字,等牠向您奔來後,再移動到不同的房間,逐漸增加遊戲困難度。吃飯時間是進行此遊戲最好的契機,當牠找到您時,給予玩具或飼料獎勵。這個遊戲不僅讓愛貓覺得接近及尋找主人是有趣的,同時更加強了牠的召喚訓練。

 

神秘的移動物體

本遊戲運用貓咪與生俱來的好奇心,人人皆可上手!將線綁在貓咪喜歡的玩具上(老鼠玩偶、紙團或軟木塞皆可),把玩具放置在房間中央,同時握住線的一端。您可以急扯讓玩具跳動,迅速得到牠的注意;也可以緩緩在地板上拉動玩具,讓牠跑來調查這個神秘物體。讓貓咪保持移動的狀態,但在每次移開玩具前,要先讓牠抓到玩具。

 

釣貓遊戲

如同前一個遊戲,這個遊戲也需要用到玩具,此外還要一條稍長的線。將綁了線的玩具扔過門的上端,躲在門的另一側扯動,您就可以開始「釣貓」囉!遊戲中不斷地讓貓咪跳躍,嘗試搆著玩具,但在結束遊戲前,要允許牠真的抓到玩具,這樣下次牠才會樂意繼續挑戰。沒有玩的時候,請務必將玩具妥善收好,以免貓咪誤食或被線纏身。

 

貓咪遊行

餵食貓咪時,不將碗直接放下給牠,而是拿著在家中到處走動,讓牠跟著您及食物一起「散步」。每隔幾分鐘餵食一兩口作為獎勵,以免牠喪失興趣。更好的做法是在散步快結束時,改用可以放置飼料的玩具球餵食,或改採淺碟讓牠享用罐頭或調理包。(貓咪喜愛一天進食數次,主人只要掌控好份量,不要讓牠們變胖即可。)

 

禁止貓咪把人當作獵物: 必須嚴格禁止貓咪將飼主的手指、腳趾、腳踝等部位當作「獵物」,否則等於是在告訴貓咪把人當獵物是被容許的。這麼做不僅會害人受傷又危險,而且一旦養成習慣就很難改正,因此千萬不能讓這種惡習起了開端。儘管這個舉動在牠還是幼貓時顯得很可愛,但當牠發育成有著長牙尖爪的成貓時,就可愛不起來了!

 

模擬真實狀況: 觀察老鼠及小鳥等獵物於現實生活中的舉動,並且在操控玩具時盡量模仿,讓愛貓身歷其境。上網搜尋就可輕易找到眾多影片參考。

 

放膽DIY: 只需幾秒的時間,您就可運用家中物品變出簡單的玩具。貓咪很容易感到厭倦,聰明的解決之道是準備幾個玩具輪流玩,或給牠短短幾分鐘玩的玩具即可。打量一下四周,您會發現周遭滿是可以作為免費娛樂的資源。像是塑膠蓋可以讓貓咪拍打著玩,玩膩了回收就好;紙箱在貓咪眼裡可以是待征服的城堡;乾淨的塑膠空瓶可做為內藏零食的智慧玩具。不要限制自己的想像力,如果一時間想不到好點子,上網搜尋即可獲得許多靈感來源囉!

 

讓遊戲保持有趣、具變化,更重要的是過程中務必注意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