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重貓咪的常見健康問題

擔心家中的貓咪越來越圓,或者體重突然下降太多嗎?人類從褲子的鬆緊度就能輕易判斷自己是否發胖,但貓咪過重的警訊卻得靠主人細心留意。若您的愛貓有個待減的大肚腩,請按照下列竅門來餵食與照顧牠。

 

肥胖的徵兆

有些貓咪由體型就看的出來明顯過胖,但有些貓咪在發胖之路上邁進,主人卻忽略了警訊。首當其衝的就是體重大幅變動,儘管令人訝異,但貓咪體重下降卻是警訊之一,尤其當體重下降後又暴增,更是不容忽視。某些健康問題會導致貓咪的體重增加,但有些健康問題卻是起因於過重所引發的疾病及體重減輕。當您愛貓健康出現問題時,請務必尋求獸醫師的協助,他們能判斷牠是否須減重以增進整體健康。

貓咪發胖的另一個跡象是持續處於飢餓的狀態。建議您提供牠富含纖維及蛋白質的餐點,可刺激新陳代謝及維持較長時間的飽足感。攝取適當營養素的貓咪會更為活躍、較少進食,也更能保持健康體重。

 

活動力下降

貓咪不如以往好動亦為過胖的徵兆之一。貓咪一旦絕育,新陳代謝即會減緩,這代表牠的活動力會下降,因此需要的熱量也會減少。此時如果沒有調整攝取的熱量,體重可能會持續上升,最終導致肥胖。

觀察貓咪的活動力時,也需考量牠們的年齡。

一般而言,上了年紀的貓咪活動力會下降,並因此食量減少。若牠最近才剛絕育,或者一直以來都吃相同份量的食物,請注意牠的活動力是否有變化,留心牠是否因吃進過量的食物而感到疲憊不堪。有些時候減少食物的份量反而會讓貓咪的活動力上升。您也可請獸醫師推薦專門為絕育貓咪打造的食品,這類食品於製造時已考慮到絕育貓咪下降的新陳代謝率,減少牠們體重增加的機會。

 

過度餵食

幫助貓咪減重的第一步是控制食物的份量。請在獸醫師的協助之下,挑選符合牠年紀及飲食需求的食物,讓牠的營養需求得到滿足並且維持健康的生活。避免讓愛貓食用人類食品及含有大量人工香料或添加物的產品。若不確定食物的營養素成分或該餵食的份量,請參照包裝上的建議。(但請記得,一杯飼料可不代表著一杯堆到滿出來的飼料。)您可以使用量杯測量,追蹤記錄每天的總餵食量。普遍來說,一天進食二至三餐較少份量的貓咪,比較容易維持健康體重。

一旦了解愛貓目前的每日進食量後,應與獸醫師討論適當的餵食份量及頻率。包裝上的建議餵食量雖然能做為參考,獸醫師卻能給予您最好的建議,幫助您判斷哪種食品、多少份量能讓您的愛貓減重或維持健康體重。得知正確的餵食量及餵食時間後,下一步就是將適當的運動融入您愛貓的室內生活了。

 

多多運動,趕走肥胖

單單調整飲食習慣就能避免貓咪肥胖,但減重要發揮最大效益,仍需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。帶愛貓一起散步或跑步可不是個好主意,有許多法子能讓您在舒適的家跟牠一起動起來。貓咪至今仍保有由祖先那流傳下來的獵食天性,讓牠找到有趣的方法來發揮本能是很重要的。富有新意及創意的遊戲無論對貓咪或飼主而言都十分有趣,例如躲貓貓或室內障礙賽。倘若家中沒有能引起愛貓興趣的物品,可以選用一些玩具,提升牠玩耍及活動的意願。您可以參考我們的貓咪遊戲名單,了解如何與牠互動、幫助牠動起來。

讓愛貓由每日活動5分鐘開始,持續數周後,再嘗試讓牠減重,同時鼓勵牠將活動時間增加至每日至少10分鐘。增加過重貓咪的活動時間,能幫助體態苗條,甚至持續維持健康體重。一旦擁有正確的飲食習慣並維持著較高的活動力,牠就能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-這是飼主們最樂見發生在寵物身上的事。

 

穩健地維持健康體重

讓愛貓擁有健康體重不僅能增進牠的生活品質,也能讓身為主人的您省下許多開銷。根據PetMD網站,寵物飼主每年花費數百萬美元於對抗肥胖相關疾病。無論您的愛貓已經過重、有過重的跡象、或您擔心牠有過重傾向,一步步改善牠的飲食及活動力皆可讓全家受益。讓愛貓維持健康體重時,務必持續觀察牠的活動力,並且定期請獸醫師評估牠的體重及飲食需求

無論多大隻的貓咪,在飼主的幫助之下都有機會能擁有健康的生活。千萬不要因為愛貓過重而喪氣,試試本文中做出的生理及營養建議,持續與獸醫師一起並肩合作,為愛貓打造健康的身體。

 

作者簡介

Chrissie Klinger 

克莉絲克靈格 (Chrissie Klinger)

克莉絲克靈格是一位教育家、母親、及寵物飼主,熱愛健康及環保的生活方式。